当心“痣”变质

2008-03-27 00:00:00 来源:


  1)痣在近期迅速增大;
  2)痣表面出现糜烂甚至发生破溃且有瘙痒感;
  3)痣周围原先平坦无异,新近出现小黑点、卫星结节状组织,或附近淋巴结肿大且伴黑色。
  哪些痣容易发生癌变
  大多数痣都是良性的,只有当痣出现不正常的变化才有必要切除作病理检查,看是否有恶性变化。
  那么,哪些痣有危险呢?黑痣发生病变时,其发展期很长,跟肿瘤不同的是,黑色素瘤可以看得见。只要仔细观察身体各部位,都能发现皮肤的变化。
  黑色素瘤的多发部位是女性的腿部和男子的背部。若是老年人,不论男女,多发部位均在面部。下列几种黑痣容易发生癌变的:
  1.长期受到摩擦刺激的痣,如长在腰部和戴胸罩处的痣。
  2.外观不典型变化的痣。外观不典型的痣可能变恶性,如很黑的痣,色素不平均(杂色)、边缘不平整或不规则、界线不明、左右不对称、在统计上直径大于5毫米。
  3.突然快速变化的单个痣。如果是全身的痣因为荷尔蒙的变化而同时变化,一般无须担心,如果是单个的痣突然快速变化,就值得注意。
  4.生长在特殊部位的痣。如长在肢端(手脚)的痣,必须注意观察,因为这些地方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变恶性黑色素瘤的机会较大。
  5.黏膜的痣。口腔黏膜、结膜、阴道、包皮翻出来那部分的黑痣。
  6.指甲沟的痣。甲沟与指甲下方皮肤相连,可能会长到指甲下面,被指甲挡住,不容易看出变化,而且长在肢端,将来变恶性的概率较大。
  7.先天性高危险的痣。
  婴儿一出生就看得到的痣叫先天痣,先天痣不多,根据统计,1%的新生儿有痣,并非所有先天痣都是一生出来就有危险,大小是重要因素。一般来说愈大的痣,将来变恶性的概率较大,因此医师建议应及早切除。
  如何预防痣变?
  痣的危险性在于黑色素瘤,有发生变化的痣就该尽早切除,不能留。早期的黑色素瘤百分之百能治疗。但是,还须注意的是另外一些容易被忽略的情况:
  1、长在腰部、下颏、胡须部位、足底、手掌、阴茎龟头、女性外阴处等摩擦部位的痣要小心。
  2、肤色浅,黑痣多的人应该注意。
  3、成年人每月应进行一次自我检查,看有没有新的黑痣。那些不整齐、杂色的,呈进行性生长的痣要彻底切除。
  4、在平时要避免阳光直射,特别是上午10时到下午3时之间的太阳光。
  我们身体99%的色素痣是没有危险的,发生癌变的只是其中极少的一部分,只要充分了解症状,并且能随时关注,就不用“谈痣色变”。
  三种方法助你除痣
  激光除痣
  对于直径在0.5厘米以下的小痣,可选用激光,操作简单方便,损伤的正常的组织少,愈合后疤痕小;其不足在于难以留取痣体组织做病理学检查。
  冷冻除痣
  冷冻除痣和化学药物腐蚀除痣,因其可能会清除不净和刺激痣细胞恶性变等遗患,故不宜选用。
  手术除痣
  用手术切除色痣可弥补上述方法的不足。用比痣的直径大0.2厘米的环钻,在局部皮肤麻醉后切除色痣的全部,切口用很细的丝线缝合一针。由于切口和表情纹或皮肤纹巧妙地纹路一致,术后疤痕不明显,美容、除患双丰收,你大可不必有“毁容”之忧了。
  术前术后注意事项
  几乎大部分的痣都可以祛除,但如果处理不当,会留有明显的疤。较难除的是眼皮与鼻子上的痣,眼皮较难缝起来,鼻子的痣较难补,必须要植皮或做皮瓣转移。有些人有蟹足肿的体质,疤痕组织会不正常增生,致产生肥厚性疤痕。蟹足肿好发于耳垂、肩、上臂、前胸和后背,脸上并不是好发部位。有这种体质的人若为美容目的要除痣,应先告知医师自己的体质,以免除痣换来大疤。
  切除痣之前,较好不要使用任何保养或化妆品,这些手术都需要麻醉,激光术后要切实做好防晒,在伤口结痂脱落前好好遵照医嘱涂抹抗生素药膏或贴人工皮,就可以确保较好效果。切除手术在拆线后要贴美容贴布3~6个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